顳顎關節障礙治療

什麼時候該就醫? 什麼時候該接受治療? 相信這是很多人心中常常有的困惑,畢竟這不像股票買賣,有技術線圖可以參考何時該進場何時出場;有的人遇上疾病,因為發現得早所以及早治療與控制,生命仍得以平安延續,但總有些人缺少一點點幸運,等到身體很不舒服、症狀很嚴重的時候才被檢查確診,往往為時已晚……。


其實疾病在發生與演進的過程,會不斷出現「暗示」與「徵兆」,很可惜並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正確解讀與接受這些訊號,人體是如此精密且複雜的構造,而病人對於身體不舒服的主訴,看十個醫生就有數十種不同的診斷……。



每個人都有發現疾病的超能力──病識感

所謂的「病識感」簡單來說就是「病人對自己所罹患疾病的認識及接受程度」,有輕重等級之分,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訓練」提升自身對於疾病發生的察覺靈敏度。


病識感的能力強弱,取決於自己平時對自己的健康狀況的認知,以及是否有廣泛涉獵各種管道的正確醫療知識,透過練習每天看一則醫學新聞或者追蹤某個專業醫師的粉絲專頁吸收醫療知識,都是提升自己的疾病雷達敏銳度很好的訓練方法。



在毫無病識感的狀態之下被醫生宣告顳顎關節障礙

去年3月剛到振興醫院復健的時候,醫生於初診時對我進行整個上半身的理學檢查,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我有顳顎關節障礙,而且醫生說這已經好幾年了,當下聽到這個名詞的時候根本連這個關節位置在哪裡都不知道,也不覺得有任何疼痛,平時我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很注意,也經由多年車禍就醫訓練知道何時該就醫接受治療,但這次對於顳顎關節障礙真的毫無病識感……。


和復健科醫生討論之後,我選擇先治療頸椎和腰椎的部分,當天回家做了功課,才知道顳顎關節其實要找口腔顎面專科的牙醫師,大致治療手法是配戴咬合板與幫助肌肉放鬆的藥物治療,當然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以及中醫師也有很棒的治療方法,一切還是要依個人當下的狀況做選擇,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發揮治療的最大效應。



顳顎關節障礙治療越早開始越好

由於我的顳顎關節障礙是初期,不需要馬上治療也沒有強烈疼痛,但也不能放著不管,放任的下場到最後嘴巴張不開、說話吃飯都會受影響、也會有劇烈疼痛必須仰賴肌肉鬆弛劑與止痛藥度日,最糟的是必須透過關節鏡手術治療,要花大把的金錢與時間,更要忍受許多疼痛,而且一旦經歷過疾病最嚴重的狀態,無論之後接受何種神仙治療,身體都不可能完全回到原本亞健康的狀態了,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從各方面來看都是最划算的處理方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