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車禍如何自保? 將傷害減到最低的方式

雖然在台灣的路上騎機車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但因為騎機車的便利性與機動性,還有相較搭乘大眾運輸便宜的油資,再加上Covid19疫情開始後,有部分的人也開始投向自行駕車上班的懷抱,基於這些種種理由,騎車移動的同時該做些什麼保護措施,讓自己遠離災禍呢?

 


1. 裝行車紀錄器

有了行車紀錄器,就能避免發生擦撞的時候遭受對方的誣賴,通常堆方會誣賴是你超速或者沒看清楚號誌闖黃燈之類,自己有了行車畫面,也不用擔心路上的監視器沒有拍到事故的經過,更不須煩惱監視器畫面不能拷貝,隨時可能會遺失的疑慮。


所以,要騎機車還是花點錢裝行車紀錄器吧,若不幸遇到事故,真的可以省下許多跑警局、跑調解各說各話鬼打牆的時間。



2. 不要穿拖鞋或涼鞋騎機車

悶熱的夏天與雨天,穿著涼鞋、拖鞋騎車,既舒適又方便,但其實這樣很危險。

我的第一次車禍就是穿著涼鞋,腳指頭和指縫有多處擦挫傷,受傷後洗澡非常不方便,也有一段時間不能穿鞋子,睡覺的時候血水和組織液也常滲出沾到床單,再來腳上的細菌多台灣夏天悶熱又潮濕,很容易增加傷口與黴菌交叉感染的機會,穿拖鞋涼鞋不如穿鞋子有足夠包覆保護性,遭受撞擊時腳趾、腳背骨折甚至開放性骨折的機會也大幅增加。



3. 穿長褲騎車比短褲好

騎車的時候雙腳呈90度彎曲,當發生事故的時候膝蓋常常是最先遭受撞擊的部位,倘若穿著短褲對於膝蓋一點保護力都沒有,摔到柏油路上膝蓋韌帶撕裂甚至斷裂的比率也會增加許多,曾經因為這樣雙腳膝蓋韌帶撕裂,復健了半年左右走路才恢復順暢,但膝蓋受傷後至今有時候變天仍會隱隱作痛。


就算沒有受傷,穿短褲騎車膝蓋長期直接吹著冷風,加上現代人多半久坐的生活型態,這些都會加快膝蓋退化的速度。



4. 穿戴厚手套

如果不幸受傷,又沒有人可以照顧必須要靠自己的時候,雙手就很重要了,所以穿戴厚手套保護雙手,至少可以維持自己吃飯、洗澡等基本生活功能。



5. 必戴全罩式安全帽

這項配備是我覺得最不能省的部分,第一次車禍我戴四分之三罩的安全帽,除了頭部多處撞擊擦挫傷,連眼睛都受傷了,雖然戴全罩式安全帽很熱,但老實說除了全罩式安全帽有足夠的保護力,其他款式的安全帽都只是戴好看戴心安的。



6. 維持與鍛鍊均衡的身材

肥胖雖然以各種角度來看都不是件好事,但在遭受撞擊飛出去的時候,肚子、屁股、胸上的肥肉都會是最佳的天然安全氣囊,想想我車禍多次經過猛烈撞擊彈飛出去都沒有骨折,大概要歸功於儲藏多年的肥肉救了我好幾次(當然現在不騎車了,肥肉也漸漸消失了),騎車移動走路運動的機會相對少了,對健康也不太好。


將肥肉鍛鍊成肌肉,能減輕身體組織受到衝擊傷害,可以說是身體的盾牌,我也是經由這次車禍後才開始認識與訓練身體各部位的肌肉,如果我有早點養成鍛鍊的習慣,或許現在就不會傷得這麼重了。



7. 冬天騎車穿厚外套加上雨衣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吃胖的條件,那麼冬天的時候多穿一點衣物,同樣能達到保護效果,雨天和冬天夜晚視線不佳特別容易發生車禍,記得選擇亮色材質較厚的雨衣,兩件式的雨衣會比斗篷式的雨衣來的好。



8. 投保足夠的保險

除了最基本法律規定的機車強制險,也推薦加保「第三人責任保險」,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被怎麼樣的人撞到,假如今天是你被撞但最後卻被「凹」成你的過失(不要懷疑,車禍狀況百百種,如果遇到對方是「有背景」的人,真得賠不完)


或者你原本就有部分肇事過失的情況下,這時你必然得準備一筆錢賠對方,賠償金額往往數十萬起跳,假設有人死亡賠償金額更會高達百萬,足以讓你瞬間破產,此時第三人責任保險就能充分發揮補償功用,加保最基本額度的機車第三人責任保險,一年幾百元的保費,平均算下來一天不超過3元,常常騎車的人真心建議這筆錢不要省。

留言

  1. 5/30號 要回家路途中
    突然一隻狗狗衝出來(我爬起來鎮定後才發現是小狗 一開始以為是野貓)
    飼主是原住民,告知她是做粗工的 ,要跟別人借錢給醫藥費。
    我聽了也很無奈!!

    目前我只要求健保給付醫藥費(看中醫跟其他自費我自己負責)跟機車修理可以安全騎乘就好。
    外殼損傷就不用了(我自己處理)

    今天聽保險員說 如果飼主有保產險的個人責任險
    好像可以提供幫助

    回覆刪除
  2. 抱歉現在才回復你,也許你能問問對方有沒有保產險的個人責任險,但感覺機會不大,有時候車禍後遺症不會馬上出現,至少觀察自己半年,然後醫藥費不要省,趁著身體還年輕的時候把傷養好,不然累積成舊傷就會很麻煩,祝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