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肉長膿包該怎麼辦

今年五月中,覆蓋在我未萌發下顎水平智齒上的牙肉忽然長了膿包,第一天沒有感覺,想說會不會是最近睡眠不足所以火氣大造成的,也許明天就消了吧?  於是就本能性忽略了這件事 (這是一個錯誤的開始啊!!!)


膿包變大或出現痛覺,是一種警訊

到了第二天早上起床發覺膿包長大了,並且周圍的4顆牙齒疼痛吃不下東西,於是開始google找資料,果然看到一些荒謬的偏方(完全不想嘗試),幸好有查到幾位牙醫師願意在下診後的時間,辛勤寫衛教文章,看了醫師們寫的文章決定趕快就醫。


很不巧就在這一天Covid 19疫情開始爆發,許多醫療院所開始門診降載以防禦疫情擴散,看著新聞不斷播報消息,台北瀰漫緊張與恐慌,我趕緊打開google map尋找家裡附近的牙醫診所,一間一間打電話詢問,幸好得意牙醫診所的王淵民醫師願意幫我做緊急治療。


裝潢較新穎的診所,很可怕?

得意牙醫診所的裝潢新穎且明亮,設備看起來也完善,和我原本去的牙醫診所有不小的落差,一般病人對於注重裝潢的診所難免有些畏懼,會擔心醫療收費是否很貴,或者醫生較可能推薦自費項目,雖然是臨時找到的診所,這裡並沒有讓我感覺到濃厚的商業氣息。


進診間醫師先安排照了全口X光,再針對有疼痛感覺的單顆牙齒拍X光,經由王醫師檢查告知,這個膿包是智齒快要萌發引起的感染,如果我再晚一點來就醫,就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了……。


接著王醫師幫我洗牙和仔細清潔膿包周邊的牙肉,也開了3天份的抗生素給我吃,並告訴我如果3天後情況沒有好轉就要趕快回診,然後王醫師也建議我等發炎症狀解除之後,盡早將這顆水平智齒拔除,因為我的水平智齒很靠近神經與大血管,去大醫院拔會比較好 。


結論: 牙肉長膿包請盡速就醫! 千萬不要用手去摸也不要戳破,輕忽小症狀會危害性命



服藥三天後幸好膿包消了,接下來就是好好面對拔智齒這件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