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車禍如何處理? 只要6個步驟

生長在台灣,如果你有騎車、開車的經驗,也許曾經在路上看過車禍的發生,電視新聞也幾乎天天有車禍相關報導,或者聽過親朋好友的經驗分享,甚至不幸親身經歷。



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駕照取得相對容易許多,以前聽日本、德國和瑞典的朋友分享,在他們國家想取得汽車駕照,至少需上課1~2年才有資格考駕照,回頭看看台灣駕訓班的廣告:「職業小型車7天考照」、「一個月保證考取駕照」、「未通過免收報考費」……。各種令外國人嘖嘖稱奇的速成班聳動標語,就連我自己大約上兩個月的課就可以考試拿到駕照這件事,回想起來也覺得似乎有些不可思議,也許這樣的情形可以用來解釋,為何台灣路上有這麼多「馬路三寶」,以及雖然擁有駕照,但因為不常上路或不敢上路,最後忘了怎麼開車的人們。



車禍的發生往往是一瞬間

在我多次的車禍經驗裡,沒有一次是因為我違反交通規則引起,曾經遭遇過肇事方超速、闖紅燈、紅燈右轉、未依規定變換車道……等情形。這些都是很基本應該遵守的交通規則,可偏偏有人心存僥倖不遵守的行為,以至於對其他用路人造成輕重傷害,即便自己駕駛再小心,意外仍可能在下一秒下一個路口就發生了。


現今台灣交通違規的罰則多半不痛不癢,尤其是酒駕,前科累累繳完罰金依舊可以上路逍遙,被害者也常常求償未果自行承擔意外發生後的痛苦,所以行車上路真的只能靠運氣自求多福,或者考慮搭乘大眾運輸,保護自己,也順便減少碳排放量。



若不幸發生車禍,當下你該做的事

以下以被撞者的角度說明:

1. 如果傷的不重還有意識,先確認自身傷勢,然後打119

以我的經驗來說,因為每次我都是被撞的一方,撞我的人雖然違反交通規則,卻幾乎沒受傷或輕傷,所以119是由對方或好心路人撥打,由於救護車和警察的通報網路是相連的,所以打119之後,交通警察隨後便會出動到事發地點做現場繪製與拍照蒐證(通常會有兩名交通警察一起),不需要再另外打110報案。




2. 救護車來的時候告知救護人員哪些部位受傷 

救護人員到場後,會詢問你的狀況並且一邊為你做急救處理,如有較大面積的傷口,救護人員會先清潔傷口並做簡易包紮 (若是冬天基於搶救時間,衣褲會被剪刀剪開,當然醫護人員會先徵求你的同意,除非你已昏迷),傷患一般會被送往離事發地點最近的醫院,倘若附近有多家醫院,這時救護人員會詢問你想被送去哪一家。



3. 抵達急診室見到醫師的時候

急診醫師雖然在你被送達急診室之前,已經接到救護人員的通報,對你的基本狀況有掌握,但是當下急診醫師還是會再詢問你的身體狀況(這時你的陳述非常重要,若之後保險公司對理賠有疑慮會要求調閱病歷,你此時說的話醫師會以病人主述的形式記載在病歷上),如果你覺得頭暈想吐、半身麻痺之類,一定要趕快跟急診醫師說,別想說過一段時間就好了,醫生會依照他看到的狀況與你的自述,即刻為你安排檢查(如果傷患沒骨折或昏迷不醒,多半就是照照X光而已),檢查做完後就會被推到急診病床等待結果。



4. 在急診病床你以為你可以躺著休息了嗎?  不,現在一切才正要開始

每次車禍被送到醫院,在急診病床等候是我最厭惡的部分,因為此刻你不能休息,必須努力回想整個事發經過,即便你痛得要死驚魂未定,甚至脖子還戴著護頸不太能動,只想睡一覺期待醒來後一切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你都要想辦法集中精神回想一切:

在哪裡被撞? 
時間大約是幾點?
如何被撞? 人有沒有飛出去?
你駕駛的車輛是什麼種類? (重型機車? 自小客車?)
車禍當下的號誌燈正常嗎? 燈號是什麼顏色?
肇事者是從你的哪個方向撞到你的?
車禍當時你正要往哪條路哪個方向前進?
你當時的行車時速是多少?
當時行車視線狀況如何?
你的身體行車當下是否有感到任何不適?  
你是否因為晚上下雨視線不佳看不清楚?

這一大堆問題都是我發生車禍時,曾經被交通警察問過的問題,也許還有更多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只記得這些……。



5. 在急診病房做筆錄

等交通警察差不多處理好車禍現場,會和肇事者一起抵達醫院,如果車禍現場狀況比較複雜需要更多時間處理,那就只有肇事者會先過來「慰問」(此時對方說什麼聽聽就好,肇事者不是你的家人或朋友,不會對你真心感到抱歉,日後更不可能打從心底關心你的傷勢,在急診室的噓寒問暖之後都會翻臉不認人不想賠償,沒有一次例外)


首先交通警察會對雙方進行酒測(除非有一方或雙方明顯喝酒,否則不會測) ,然後開始對雙方分開做筆錄,做筆錄的當下會全程錄音,警察也會宣讀筆錄書上的應注意事項,得到當事人口頭同意才正式開始進行筆錄。


請誠實且盡可能詳細說明事發經過,這份筆錄是無法修改的,日後若需要上法院打官司,筆錄內容非常重要,請不要隨便回答或說謊,做偽筆錄需要負法律責任的。 筆錄完成後交通警察會請你看過一次,確認一切無誤後簽名,然後你會拿到一張三聯單,基本上整個流程就完成了。如果你的車上有裝行車紀錄器,也可以詢問交通警察是否能幫忙回車上拿取,或待日後傷勢好轉你再到分局補件。


我最生氣傻眼的一次經驗,是在上班途中被一輛從內車道斜線切換四個車道到外車道,並且超速行駛的計程車,就這麼從我的正後方把我撞飛(當時我停在機車待轉格前正要起步,真的是飛來橫禍),我當下暈了過去直接被送往急診室,等我在急診室醒過來第一眼看到計程車司機,他立刻大聲對我咆嘯:「年輕人騎車騎那麼快現在出事了吧,我的車子刮傷了你要怎麼賠。」在一旁的交通警察耐著性子幫我們作完筆錄後,拿出行車紀錄器畫面播放,並痛罵計程車司機撞人不認錯還反過來誣賴人,幸好我後方的好心汽車駕駛留在現場等警察來,並且主動提供他的行車紀錄器畫面給警察,不然我真的是欲哭無淚。



6. 聯絡你的保險員

這裡的保險員,指的是你的個人壽險保險業務員,讓保險員先知情備案,一般來說保險員也會好心告知你需要向醫院申請什麼文件,日後申請保險理賠會比較順利。


如果雙方車體嚴重毀損涉及到車損賠償問題,請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車險保險員,保險公司會派人到現場檢查車損情況,千萬不要自己去修車,事後才跟保險公司請款,如果你這麼做,保險公司可是有權利拒絕你的理賠申請,因為你已經把車修好了,無法證明你去修車的部分,是不是因為這次車禍意外造成還是之前就有毀損的。



錢財乃身外之物,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車禍當下身體遭受強力衝擊與驚嚇,大腦會處於一個極度亢奮的狀態,以及急診治療時會打止痛針和讓患者定時服用止痛藥,因此許多身體的疼痛感覺在當下不會浮現,等到一段日子過後才會一一現形,倘若受傷部位是頭部、頸部、脊椎,後遺症更可能會在數月甚至數年後才出現,所以受傷後密切觀察身體狀況,有任何不適及時就醫,賠償事宜等身體狀況好轉再來慢慢談都不遲,別急著談和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