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身體紀錄表

發生車禍後,無論傷勢輕重,都建議為自己建立一份自我觀察的「車禍身體紀錄表」,車禍的後遺症隨時都可能出現,原本不嚴重卻忽然惡化甚至死亡的例子也不少,所以為了那未來的某一天,每天花幾分鐘做些重點紀錄是必要的,畢竟隨著時間過去,對事故發生的記憶只會越來越模糊……。


紀錄表的內容

發生事件的日期、當天受傷的部位、撞擊點、如何被撞的、當時心裡感覺如何……。 這些都是將來就醫時,供醫生參考很重要的依據。最後別忘了將急診診斷書以及日後就醫拿到的所有診斷證明書都掃描備份,申請保險的時候這些資料保險公司都會收走,交出去就沒有了。


因為我當初的受傷狀況比較複雜,所以我自己設計了一款紀錄表格,如果沒有表格,簡單記錄在日記本或電子筆記上也可以。



至少記錄半年至一年的身體狀況

受傷前三個月,建議每天記錄,就算只是簡單記錄幾個字也好,簡短寫下今天頭痛、頭暈、吃不下、胃痛等症狀……。因為受傷前期身體狀況會有許多變化,許多微小症狀我們看似不相關但其實是環環相扣的,比如說車禍受傷後胃痛,可能是頸椎造成的影響,也可能是腹部遭受撞擊筋膜緊繃,或者受傷後情緒低落睡眠不足也會導致胃痛,如果去看中醫這些都能經由中醫師診斷然後對症下藥或針灸治療。


以我這次車禍為例,因為我有每天記錄,在車禍受傷半年後,我的雙手開始出現麻痺的現象,到最後無力連筷子都拿不起來,緊急換了專門治療神經壓迫的醫生,神經雖然受到壓迫但及時治療及後續復健,過了半年狀況就好轉了。


後來回頭看那段時間的紀錄表,我的症狀一開始是肩頸疼痛,到後來疼痛頻率越來越高也越來越痛,其實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的疼痛就屬於慢性疼痛需要進一步治療,雖然我有向原本的醫生尋求進一步的治療,只是當時醫生並沒有聯想到是頸椎造成神經壓迫,所以在我重新找醫生的過程又拖延了一點治療時間,總之,每天記錄身體狀況,就越有機會及早發現問題及時就醫。


做紀錄等於是在建立自己的病歷,幫助自己掌握,以後要換醫生求診的時候,也能有清楚的資料,好好跟新的醫生訴說討論病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