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需不需要心理諮商?

對於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精神疾病、情緒控制,在台灣的義務教育裡,從小我們並沒有機會詳細了解這些領域,頂多有所謂的健康教育課,教我們認識淺顯的專有名詞,老師將班上同學分成一個一個小組,進行一些遊戲;雖然學校設有輔導室,可是大多數人並不太清楚輔導室的功能,輔導室最常見的就是升學諮詢還有感情疑惑,而常常進出輔導室的人,也很容易被貼上問題學生的標籤……。



所有的誤解與恐懼,都起源於不夠了解

無論是精神病患或同性戀,以往的台灣社會氛圍,大多數守舊觀念的人無法接受與自己不一樣的族群,理所當然地將他們歸類成有病的人,進而汙名化排擠,「精神病就該關起來」、「同性戀會傳染」……說出這些話的人,永遠不知道自己看起來有多麼無知可笑。


如果我們能花一點時間,對於一個疾病的起源多一分了解,也許對於疾病仍難免有恐懼,但至少不會再有那麼多的誤解。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在看過這本書之後,我才意識到一直以來我的就醫過程都忽略了心靈治癒這一塊,也許有些跟著我多年的身體疼痛,是部分心靈的傷尚未痊癒,多年前車禍加害者對我說過的難聽話語還有傷害行為,到現在我都難以忘記,也許是因為在短時間內反覆見識到高強度的人性醜惡,所以難以忘懷,但我想那些曾經開車撞過我的人們,現在肯定早就已經不記得我這個人了,畢竟對他們來說我就像隨手拋出車窗的一張衛生紙一般,隨風飄散。


如果我能早點看到《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這本書,真的會少花很多錢也少走很多冤枉路,雖然這本書跟磚頭差不多厚度,還是推薦大家找來看看。



該不該尋求心理諮商的幫助?

車禍受傷後,往往會有許多無形地壓力不斷累積在心裏,從來沒有人教我們如何去察覺、如何去釋放,如何去排解,就連發生意外後親友不間斷地關心傷勢,有時候也會是壓力的來源之一。



我個人的經歷,當感覺憂鬱與悲傷不斷襲來,無論你做什麼都難以感到快樂的時候,就該尋求心理諮商的幫助,因為接下來這個負面情緒,強度只會越來越深,漸漸影響睡眠品質,慢慢讓你對每天的生活提不起勁,最後甚至造成身體多處找不出原因的疼痛……每個人開始經歷這段「情緒黑潮期」的時間都有所不同,及時求救找尋專業人士聊一聊,將二次傷害降到最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