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怎麼樣才能找到好醫生?」、「為什麼每次看診醫生都看很快? 有時候甚至沒有聽我把問題描述完看診就結束了?」、「出現在電視節目上的醫生看起來很厲害,他們就是所謂的名醫嗎?」「有名的醫生執業場所離我家好遠,就近找了家裡附近的醫生卻看了很久都沒有好轉……。你是否也遇過以上這些情境或有相似的疑惑呢? 


想找到好醫生,你得先了解自己

長年因為車禍意外就醫的經驗,以及在各科候診室流連等候的漫長時光,這些情景我都看過許多也親身經歷過,就我的經驗而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好醫生」首先必須做的第一步是:「了解你自己」 試著問自己這些問題:

「你希望醫師溫柔有耐心跟你解釋、討論病情嗎?」
「你期待醫師在擬定治療計畫前,跟你共享決策嗎?
「比起在小診所執業的醫師你是否對於在大醫院執業的醫師更有信心?」
「在前往看診之前你是否已經了解這位醫生的學術背景或者治療過的案例?」


花一點時間思考這些問題,得到的答案將來都會指引你,找到你心目中理想的好醫生


看醫生之前,你該做的功課

拿起一張紙和筆或手機備忘錄,紀錄下自己身體不舒服的部位,從幾月幾日開始已經持續了幾天並且觀察記錄不舒服的頻率如: 每隔多久時間感到疼痛? 」、「痛的感覺是刺痛悶痛脹痛?這些都是就醫時需要告訴醫生的重要資訊而不是籠統地說一句:醫生我身體不舒服,肚子好像會痛」然後就把煩惱丟給醫生了

要知道,光是聽你說出肚子痛」這個詞,醫生腦海裡已經跳出幾十種可能,在google搜尋引擎搜尋肚子痛三個字就能得到大約 74,200,000 項結果,這樣你還相信只說一句肚子痛醫生就能幫你解決疼痛? 醫生不是神所以每一次看診前,請盡可能做好身為病患的功課蒐集準備好自己身體發出的相關資訊,讓醫生能夠在看診時做出精準的判斷,節省彼此的時間又能達到目的,何樂而不為?  身體是自己的,最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人理應是自己,到最後也是我們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你期望你的醫生為你做什麼

許多人看醫生時,常常不自覺把診間當成咖啡廳,不著邊際地與醫生閒話家常,講了十幾二十分鐘都沒講到重點,事後再來嫌棄醫生看病沒有對症下藥開的藥吃了一點效果都沒有或者很慢才見效 (你確定你有百分之百依照醫囑按時按量服藥嗎? )


看病其實是一個病人與醫生密切合作的過程
,合作的時間不只有在診間最重要的是病人遵醫囑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唯有先了解自己進而清楚描述自身問題,對醫生誠實並且信任醫生的專業醫生在講解病情而你有聽不懂的部分,請立即發問,若當下時間不足也請寫下來(很遺憾我們的健保制度讓醫生在看診時充滿時間壓力必須盡可能快速地解決」每一位病人)下次再詢問醫生千萬不要不懂也不問,自己google當醫生,甚至事後投訴醫生……。


找到一個適合你的醫生並且信任醫生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避免不必要的誤會與醫療糾紛的發生,也能減少醫護人員行政工作的負擔


適合你的醫生會帶給你好的感覺

很多時候挑選醫生也需要憑感覺。試著回想一下當你在敘述身體狀況時,你的醫生是看著你的眼睛聽你說,還是盯著螢幕機械式的敲著鍵盤呢?


曾經我也遇過感覺只想刷我的健保卡的復健科醫生,對於我的主訴並沒有詳實打在病歷上,只是不斷沿用我第一次的描述,彷彿每次的描述最後都化成了無止盡的同上次,甚至我表明不需要止痛藥,最後還是硬開了許多我不需要的藥物……。


也遇過醫生很有耐心聽我的描述,並不時提供建議或表達同理,走出診間感覺心暖暖的,治療除了藥物、理學手法、醫療器具輔助……其實很多時候醫生一句鼓勵的話,便足以對病人引起莫大的正面作用了

留言

熱門文章